Wednesday, October 17, 2007

阿碹豆沙饼


这不是槟城特产。这一颗颗金黄色的豆沙饼(也称为龙珠饼),是出自我妈妈的巧手。
妈妈趁着我和弟妹都回家,人多口也多,做了多样糕点,让馋嘴的我们一饱口福。
071014晚。我和老公回娘家留宿一夜。3姐妹围着妈妈,一起做豆沙饼。
到家时,妈妈已经将馅料和饼皮团处理好,我错过了……还好,还没开始烘制,所以还来得及将制作过程拍下来。我这个帮手,就负责洗碗碟和拍照,也算是有点贡献,呵呵……


妈妈准备的馅料及饼皮团分量,可以做出140颗豆沙饼,一颗都不能少。为了确保绿豆馅共有140小颗,我静下心来细算重复地算了两遍。
妈妈是个认真的厨房掌门,可以接受我们参与,但绝不允许出错。有这样的妈妈,照理说我们也很懂得料理厨房大小事才对,只是说来还真有点惭愧……
制作豆沙饼的每一个小细节,妈妈都是那么认真、细心。每颗豆沙饼的大小均匀,还真佩服妈妈的巧手。加上两个妹妹在旁协助,一碟又一碟的豆沙饼就这样完成,并放进烘炉里头烘烤。


豆沙饼经过数分钟的烘烤,拿出来涂上蛋黄,再重新放入烤箱烘烤。经过数十分钟,一颗颗金黄色的豆沙饼就出现在眼前咯!


哇!一颗颗金黄色的豆沙饼就在眼前,还闪闪发亮哦!新鲜出炉的豆沙饼,卖相十分吸引人,真想把它们全部都给吃光呢!


把豆沙饼切半,吃一口……嗯,妈妈的手艺永远都是这么棒!绿豆馅香而不腻,还有炸葱的香味,而且豆沙饼皮十分新鲜,吃了一颗就再也停不下口咯!妈妈还给了我一些带回来吃,yes !!!


p/s:妈妈的名字叫玉碹,所以妹妹把豆沙饼称为阿碹豆沙饼。

30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妈妈做的糕饼一定是最好吃的了。
饼皮还有一圈一圈的花纹呢!
是跟普通的豆沙饼(饼皮圆滑)有不一样哦!
June有无把它的秘方给记下来啊?
好在我有机会去探访你时,
有得一尝你的家乡小食^o^

阿琳 said...

哈哈!我吃了两个!好吃好吃!:)

Anonymous said...

wow, i also want...

js said...

宝轩,妈妈厨艺一向不错,好吃是不在话下的啦!呵呵……其实妈妈做的豆沙饼皮也是圆滑的,那一圈一圈的花纹是我们姐妹喜欢的。
其实,记下秘方是没用的,做糕点和烹饪一样,孰能生巧啊!有机会你真的要来我家乡一尝好吃的哦!

阿琳,会把你的评语告诉妈妈,那她下次才会做更多的让我拿来和你分享,哈哈!

hpeng,下次回去如果妈妈还有烘制,一定拿去你家请你吃!

Just .. JesS said...

哇。。 你好幸福哦
只是看就很美味了 。。 你们肯定吃得乐开怀

js said...

Just .. JesS,有这样厨艺了得的妈妈,不幸福才怪,呵呵……所以我们都吃得牛高马大哦!

Anonymous said...

真好吶…June的媽媽果然好手藝
感覺是輕輕鬆鬆就變出一大盤的豆沙餅
看起來好好吃喔~~
雖然我也愛吃這樣的餅
不過怕熱量高.平常都很少吃呢

140顆真的很壯觀耶@@

Anonymous said...

我看到的是一個快樂的家庭﹐而不是香噴噴的豆沙餅﹔真為你們高興﹗

js said...

Yuki,^_^我也觉得妈妈做起豆沙饼来非常轻松,换了我不花上半天的时间才怪。

没有留下名字的朋友,不重视物资享受,但却很温馨,这就是我们的家……

爱美丽 said...

卖相挺好的,我什么时候有口福可以尝尝?

Heiyo said...

大陆似乎烘烤箱的普及率还没有那么高呢。而且在家里做烘培之类的小点心也没有习惯,这些是小西点吧~

js said...

爱美丽,不只卖相好,而且是很好吃哦(卖花赞花香,厚脸皮……)。可惜你已经不在编辑部了啦!不然你当然有口福啦!

heiyo,这些是小中点啦!绝对不是鬼佬饼干哦!妈妈可是常做糕点给我们吃哦,所以家里的烤箱买得物有所值。

welovepenang said...

好彩伯母没有出来开档, 不然的话什么馨香, 什么龙珠饼, 什么义香, 都要靠边站...

看到我都流口水了.... 看来要找个时间跟她做个专访......

下次做时不我 EMAIL 我.. 哈哈....

js said...

welovepenang,谢谢赞赏。妈妈的饼确实很好吃喔!虽然不是馨香或义香……要专访妈妈?不是在开玩笑吧?!妈妈会很紧张的耶……呵呵

晓真 said...

您好!我现在正在找豆沙饼食谱,伯母的豆沙饼真的是很美,想必很好吃。可以给我伯母的豆沙饼食谱吗?谢谢。

js said...

晓真,豆沙饼食谱要回家才能跟妈妈拿,或许你留下email,拿到了才email给你。

晓真 said...

谢谢你!你真的是太好了。
syl@hoepharma.com.my

js said...

晓真,别客气!
不过要耐心等待哦!

晓真 said...

一定一定,慢慢来,不急。只要你没忘记我就好。 哈哈!你的家乡在哪儿呢?现在还在求学吗?

js said...

晓真,我是orang Kedah啦!你呢?
还在求学?那是n年前的事情咯!
我已经在职场打滚了11年咯!
你是喜欢烘培的女子?结婚了吗?

晓真 said...

哈哈!我也是在职场打滚了很多年了。也结婚了, 还有两个女儿。喜欢烘培是近几个月的事而已。买了几本食谱,可还没尝试去做,嘻嘻,不好意思!哦!麻烦你问伯母豆沙饼可以收藏几久。谢谢!

晓真 said...

JS, 不好意思,又打扰你了,希望你没有忘了豆沙饼食谱哦。嘻嘻。

js said...

晓真,没忘记你,也没忘记你要的食谱……
拿到了就传给你。

晓真 said...

谢谢!真的不好意思。。

js said...

晓真,其实是我不好意才对,
拖了你那么久都没完成任务。

Anonymous said...

你好,请问可以给我这个阿碹豆沙饼的食谱吗?我上网找了好久都找不到食谱!我是rawang人,现在在温哥华,很想念这个饼的味道,以前要吃的话去槟城买就好了,T_T这里是有钱也买不到,伤心啊!我的email add:
eunicesky@yahoo.com
谢谢!新年快乐。。。。。

ccm said...

你好,我喜欢你家的豆沙饼,请问可以email你家食谱给我吗/谢谢。

ccm2poco@gmail.com

Unknown said...

你好,我喜欢你家的豆沙饼,请问可以分享你家食谱给我吗/谢谢。

Unknown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Unknown said...

你好,你的豆沙饼色泽漂亮,内馅饱满,很诱人。请问可以分享你家食谱给我吗?谢谢。
E-mail : evasia65@yahoo.com.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