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16, 2007

庆幸。我们都有一双鞋

那天电视播放新加坡电影《跑吧孩子》,让我又想起了伊朗电影原著《小鞋子》。 看《小鞋子》的感觉非常实在,凡人小事的故事很贴切人心,小孩子奔跑的镜头让人心痛,一双丢失了的小鞋竟然引起这么多的辛酸情节……
记得是在老家看这部电影的,是一个炎热的午后,我和家人对着电视机看出眼泪来。第一次这样认真地看一部自己听不懂的电影,目不转睛,没有错过任何一个情节、画面,因为我害怕错过了感动。

《小鞋子》导演以非常简单的“小鞋子”作为电影的引子。贫苦小男孩阿里丢失了妹妹惟一的小鞋子,害得妹妹没法上学。懂事的两兄妹决定轮流穿哥哥的球鞋跑步上学、放学。为了给妹妹挣回一双球鞋,阿里报名参加长跑赛,因为第三名的奖品是一双球鞋。奈何命运跟阿里开了个玩笑,阿里竟然得了个第一名,奖励由小鞋子变成了参加度假营和一套运动服。在颁奖仪式上,他哭了。回到家,悲伤的冠军脱下了已跑漏了底的鞋,将红肿的双脚伸进水池。这时,一群金鱼争围着阿里的脚去轻轻地啄,像是安慰他、祝贺他,在淡淡的忧伤里,阿里好像成了天堂的孩子。原来,在阿里比赛那天,爸爸终于赚到了钱,为两个孩子买了新鞋!


《小鞋子》在讲着一种美好信念。只要对生活、世界充满信心和抱着乐观的态度,梦想必能成真。剧中阿里家虽然一直为柴米油盐操心,但他们从没丧失对生活的希望。阿里爸爸总是在期待美好的明天,于是他为自己的希望去努力。终于,他赚到了钱,为妻儿买下他们想要的东西。尽管廉价,但却是迈向成功的第一步。
看《小鞋子》心中既温馨感动,更坚信只要有坚定的信念,梦想总会成真。当风儿吹过凌乱的思绪时,面对小鞋子,我们可曾想到纯真的童年?
相信,我们的童年都比他们幸福……要惜福啊!

7 comments:

Winnie said...

伊朗的《小鞋子》李生和我是在結婚前一同在谷中城看的,電影結束後兩個人的心情的些深重~~一部淚中帶笑的故事啊。

js said...

看《小鞋子》,总觉得自己好幸福。即使哭,也是难过的泪水也幸福。

Anonymous said...

跑吧孩子看了几次,反倒小鞋子还没有看过。

Anonymous said...

看〈跑吧,孩子〉感动!
看《小鞋子》更加感动!!

js said...

威,《小鞋子》和〈跑吧,孩子〉有一点不同,有机会要看喔!

sj,和你一样,觉得《小鞋子》更感动……

Unknown said...

看到网页上的红灯笼、小白兔,确实感受到仲秋节的气氛了

js said...

虽然童年是陈年旧事,但却忘不了提灯笼的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