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09, 2007

珍贵7小时

过去的周日及周一,9.30am就踏入公司,破天荒的早只为了上语文课。是有点累,不过觉得值得!难得报馆安排课程给我们进修,还邀请得中国的语文专家汪惠迪老师(虽然老师自称只是文字工作者)为我们“开讲”,实属难得,就当着是为忙碌的工作生话充充电吧!
虽然自己是念新闻的,但自问在新闻写作方面总是面对很多语文问题,而且答案往往都无从追寻,不了了之。因此,学习是永无止境的,这句话说得一点也没错。
照理,语文应该是很沉闷的课,但是在我们上课的7个小时中,笑声不绝,老师总会引用很多他本人生活上的例子,来纠正我们遣词用字的错误,从而加深我们的印象,这才是最棒的!
从事每天面对文字的工作,说实在的,很多时候还真出现不少盲点,即使错别字、甚至错字在眼前掠过,也视若无睹,根本认不出它来。幸运的话,事后快快修正,不幸则分分钟接信,敬请阁下“面壁思过”,呵呵……就拿“高挑”这词来说,写了20多念的“高佻”竟然是错的,打击还真的不小呢!
还有更精彩的要分享喔!原来“闹双胞”这词,也是错的,正确的写法是“闹双包”。“闹双包”这次是有典故的,来自剧目《双包案》,说的是放粮的包公回京路上遇上黑鼠精,怎知黑鼠精也摇身一变成了包公,真假包公就这样混搅了。一包变两包,还真的让人无法辨真伪。
当然,还有……实在太多,无法一一举例。
经过老师解说,才明白我们之所以常用错字,主要是因为没弄清楚相关词语的来源,总是凭字面上的意思理解用词,才笑话百出。
汪老师的满腹学问无法一一分享,是我们的损失。临别,老师留了email给我们,欢迎我们遇到问题时email请教;抑或想他啦,email就用得着了……看到年老健壮的老师,心里突然很感动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也挺喜欢这堂课,但是要起个大清早,还真的很挣扎.

js said...

虽然要早起有点难,但总算也挣扎过啦!
挺喜欢这堂课的同事到底是谁啊?
欢迎常来我的小天地喔!

Anonymous said...

我是宝心啦...留了几次言,但忘了留名...呵呵

js said...

你这个大头虾啊!以后留言的时候记得要留名喔!因为这次你又没有留名了,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