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2, 2007

还是马来西亚最好!


终于,在越南北部过完了8天7夜。
是平安回来了,但是却从此更珍惜。
走过越南,才知道自己的国家最好。
越南灰尘漫天飞,大马城市乡区干净。
越南交通很混乱,大马交通系统良好。
越南人坐小板凳路边进食,大马人一脸问号。
越南有很多小孩年纪小小就当家,大马小孩这时候还在上课。
越南……
知道这是每个刚起步的发展中国家的必经过程。
马来西亚曾经也是这样走过来……
或许,只能庆幸自己是生在这个年代。

16 comments:

皮皮 said...

我“存在”的地方也是如越南般落后。。 (无奈啊!)有时候看到生活困难的他们,难免会有感叹!~
马来西亚不是太好 - 不过比较起他们,我们是比较幸福的!~ 哈。。可能土生土长,有了一份感情。

michael said...

當我從河內遊玩的時候﹐也是同樣的跟你一樣的感覺 還是馬來西亞好。 空氣比較好﹐交通好太多﹐食物也比較多選擇。當地的水質也不好﹐而且我一度從下龍灣回來 就上吐下泄。 唉 那時還立刻打回AA 要求改機票快點回馬來西亞呢

js said...

紫藤花,虽然不晓得你住在马来西亚的哪一个角落,但是看到他们困苦的生活,我们是真的非常幸福……有时候,也要看看自己国家好的一面。

michael上吐下泻?那我真的非常幸运,即使有一次是坐在街边吃云吞面,也没有肚子不舒服。越南虽然不是很完美的国家,但有机会到别人的国家看看其实也很不错。

Ohbin said...

Js,

我们在澳洲有不少的越南朋友, 他们的奋斗力都很强。 工作都很出色。虽然多数都是逃难过去, 但是, 现在都过得很好。 是那种丢他们在沙漠都能生存的人。看了他们以前的环境,最难的都已经过去了, 当今的生活环境, 是没有什么问题可以难倒他们了!

veronica said...

虽然自己的国土有很多不如人意的事情,但是,埋怨过后,我还是喜欢这里。

js said...

ohbin,自问对越南人的认识不深,但是在越南的8天7夜,确实让我见识了他们为生存而付出的努力。扛着一些水果什么的,就走上街头做生意,这一切传达了一个很重要的讯息:没有失业的人,只有懒惰的人,只要肯工作,怎样都可以三餐温饱。

veronica,喜欢你这样的想法。其实一个国家就和一个人没什么两样,一样有缺点有优点,与其我们一直去记住不好的,倒不如去发掘对方更好的一面,那会更幸福哦!

Anonymous said...

很多總是在比較後才知珍惜,
其實越南..
以現在和越戰時期相比,
對他們而言已經好得太多了,
經過醫院的急診室,
總有份感傷..
健康真好..
平凡沒法感人,
但那就是一種幸福..

js said...

zmore说得一点也没错,总是在比较后才知道去珍惜。越南是我第一个去的比较落后的国、家,走在那里的街道、山区,总是悲多于喜。心里难过的同时,我才知道马来西亚人多么幸福。

queenny said...

我的上海大嫂以前總是埋怨大馬太落後,
直到數年前她與數個朋友到越南之後,
個性大喇喇的她不斷的說:
和越南比,大馬算很不錯啦,
也沒再埋怨了。

js said...

阿心,提你提过你的上海大嫂,可以想象她会如何埋怨大马,哈……没去越南之前,我已经觉得大马是很不错的啦!越南回来后,就更珍惜大马的一草一物了。越南那么苦,他们都笑得如此灿烂(当然也不缺悲凄的眼神),我们更应该每天都快乐地过才行!

Ryan Chin said...

没有拍下你在那边吃了虾米好料?还是遭料?

js said...

Ryan,越南食物和我们这儿的味道略不同,所以我总是一边吃一边怀念大马的美食,呵呵……不过,还是有吃到一些好吃的,给我一点时间,将陆续和你们分享喔!

爱美丽 said...

这是发展国家必经之路。看了你的形容,真有点像我的印度行。。。人只有到较落后的国家才会想念大马的美。。

js said...

爱美丽,踏在越南土地的每一分每一秒,我不断的告诉自己要惜福。因为我不是出生在国家刚刚起步的年代,所以……;当然,人生的拼图也可能不曾经历过这样的苦,而变得不完整。

Anonymous said...

呵呵 出門在外,總還是覺得家鄉好
越南我沒去過耶
真的很落後嗎?

by 蓉兒

js said...

蓉儿,越南真的很落后吗?倒不完全。就如一般刚起步得发展中国家,所以万事艰辛。或许以后你有机会去越南玩时,越南已经有如现在的台北如此繁荣了也说不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