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2, 2006

婆媳相处小心得


婆媳关系是人际关系中的一个传统难题。在漫长的封建社会中,婆媳关系是一种不平等的人际关系,“多年的媳妇熬成婆”,从而形成了一种妇女压迫妇女的恶性循环。
相信对于很多人而言,婆媳关系是最难搞的一环。曾经,我也这么认为,因为毕竟对方只是我们的婆婆,不是生我们育我们的妈妈,理所当然的她也无法像妈妈般包容我们的一切……
但是,不晓得为什么,嫁给他后,这种感觉就不那么强烈了,因为我家婆有点像家里的妈妈,很随和,也很亲切。尤其是最近常和她通电话,之前的担心也就连根拔起了。
也许不是同在一个屋檐下,问题也跟着不存在了。但是,我想,如果彼此可以相互尊重与谅解,认识到双方之间的关系是一种平等的人际关系,而不是一种一方必须依从于另一方的支配与被支配的关系,那就是一个好的开始了。
再则,避免争吵!争吵具有“惯性”,一旦因一点小事“开战”,日后往往有事便吵,久而久之,成见会越来越大。因此,我始终相信“退一步,海阔天空”。
要和婆婆相处得好,情感上的交流相结合也就少不了吧!?只有消除心理上的隔阂,及时沟通,双方的心理距离才会缩短。当然,老公也扮演很重要的角色了,因为他可以发挥儿子的中介作用 ,帮助婆媳进行心理沟通啊!那一切也就事半功倍了……

5 comments:

The Geminean Power said...

我干妈她人就是没啥心眼,老实人一个。你执到了!哈哈!

js said...

呵呵,什么“执到”?这是我前世修来的福气,好不好?!

Anonymous said...

前一段时间一直打不开你的blog,不断刺激了我想看的欲望.呵呵--看了这篇文章,感觉你应该会是位好母亲吧.
           

js said...

可惜我还没有小孩,也不晓得是不是好妈妈,但是会尽力扮演好属于自己的角色……

The Geminean Power said...

我表弟得加把劲儿了!!好好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