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30, 2009

扫墓感触篇


拿了假期,遇上清明,于是我回家扫墓了。

记得小时候,清明扫墓是非常热闹的……
从老、中、青至小,都会在这个时候出现,
提着大包小包,一起拜了一个坟又一个坟。
清明,就像是家庭聚会,也像是户外野餐,
是感恩的季节,也是和亲友们团聚的日子。

今年扫墓,完全感受不到那种气氛了……
以前全家出动,现在就只派出一两个代表,
叔公老了走不动,堂兄弟姐妹也各分东西。
弟妹全在外工作求学,幸亏我和老公回去,
要不然,我们家就只剩下老爸这个代表了。

帮爸爸提着一袋袋的祭品,心里满满的感触。
看着坐落在高山上的坟墓,心里满满的感触。
心想……以后爸爸老了,走不动了,
我们能不能代替他们来给死去的至亲扫墓?
我们是否懂得分配这些祭品,找到那些坟?

爸说,以后他老了,走不动了,
年轻一辈的又不能回去扫墓的话,
他只能在家里拜祭,
阿公就只好在山上吹冷风了。
听后,悲哀交集……

期望,来年的清明,都能拿假回家扫墓。

9 comments:

红豆小丁™ said...

扫墓...对我来说,很陌生。因为很多上一代的事...嗯...我都没去扫墓,都是在家里拜祭。

怀怀 said...

再累、再远都要回去,这缅怀亲人的节日一定要延續下去的。。。。

Vincent Cho said...

我们会在正日当天回去扫墓^^

Chaos 疯侠 said...

我们也只剩我们家和小叔家去扫墓而已,所以也谈不上家庭聚会咯!

Yee Choon said...

我没扫过墓
我爸妈都不给去…

js said...

红豆小丁™,在家里拜祭,也是一种缅怀……

怀怀,嗯,再累、再远都要回去……以前我没这样想过,但是那一天看着爸爸的背影,我希望每一天都可以回家扫墓,而且也要叫弟妹尽量安排假期回来。

Vincent,我们都是选择星期五,因为我们那里星期五是周休。

Chaos,是不是觉得越来越冷清了呢?好怀念小时候啊!

Yee Choon,没扫过墓?爸妈都不给去?为什么呢?

comic said...

你让我想起这么一句话:树欲静而风不止……

js said...

comic,明白……何尝不也感触良深???

潘秀慧 said...

裸聊的qq群
免費視頻找女人聊天
免費成人視頻
成人視頻在線視頻
FC2免費共享視頻
免費成人視頻FC2
真人視訊
真人聊天
台灣真人視訊
真人視訊聊天
真人秀
真人娛樂
QQ樂真人視訊
天空聊天室
視訊
視頻網站
視頻下載
搞笑視頻
世紀佳緣
同城視頻聊天室
真人美女視頻互動
百度圖片真人秀場
寂寞交友富婆聊天室
QQ聊天室
聊天室哪個好
樂趣聊天室
聊天室哪個黃
網頁聊天室
五鳳聊天室
世紀佳緣會員登錄
世紀佳緣網
世紀佳緣登錄
免費在線交友聊天室
多人在線視頻交友
9158多人視頻聊天室
愛聊語音聊天網
語音聊天室
同城交友
免費聊天室
免費裸聊
真愛旅舍視頻聊天室
ShowLive影音聊天網
showlive視訊
瞳孔聊天室
台灣視訊
美女視訊
韓國美女視訊
韓國視訊聊天室
北台灣視訊
台灣免費視訊聊天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