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0, 2006

我“盗”了uncle的感触

自“互动部落格”这个小框框存在以来,双眼每天都会在那儿停留,因为那儿有南洋人的心情,也有南洋读者的肺腑之言。
在那儿,可以发现真心,可以感染无奈,可以感受希望,当然也可以一起感动……开栏以来,印象最深刻的还是《半生牛马爱南洋》,它出自我上司的手笔。
我上司,他是个实实在在的老南洋。当年到南洋实习,他当编辑主任,后来毕业就加入了南洋编辑部,我算是他“一手带大”的……今天,我想转载他的部落格,因为我有着和他同样的感触,我想透过他的文字表达自己的感受……

《半生牛马爱南洋》
上周五,马来西亚华文报刊编辑人协会的新闻奖颁奖礼上,新闻事业服务精神奖得奖人邹复金的感言扯动我的心绪。
我不期然想起久无音讯的老同事梁俊超,也想起他两句自嘲的打油诗:"半生牛马在南洋,辛苦不值半分钱……"。
从马新《南洋商报》尚未分家,施祖贤统管业务和编务的时代开始,阿梁就是《南洋商报》的一分子。他不是什么大人物,只是编采部的送稿员,走遍新旧报社的每一个角落。他常常自艾自叹,打油诗顺口而出,虽然格律荒诞,偶而也发人深省。
从年少到年老,他确实是半生牛马,嘴里虽然唠叨,脚下从不含糊,编采部稿件送来送去,总是鲜少延误出错。他的中文造诣不差,经常还揪编辑小辫子,指点错误,及时纠正。几十年任劳任怨,年假病假都很少,这就是老南洋的精神,大家都爱报社。
身为报人,敬业与乐业是我们的传统精神与操守,报社兴衰成败,都与每一位员工息息相关。报社能够成长,员工贡献不可抹杀,报社走入逆境,员工无法逃脱咎责。
世界在改变,两代人思想分歧,渐行越是渐远。老一代报人都有虛怀,都能下问,都有求真求实的精神;新新人类本领比较大,只要上三天少林寺,就能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可以打遍天下。
新人类不爱看守家园,因为他们认为外面地阔天宽,有许多说出来老人也不懂的机会。老头只会守着一头老家,不管是破砖烂瓦,终究是敝帚自珍,因为他知道家里头有一种东西,在天宽地阔的外头找不到,这个东西叫温暖,叫归属感。
所以,我想起阿梁,想起他在南洋的大半生,但我要改他的打油诗:衣带渐宽终不悔,半生牛马爱南洋。
新新人类,也许可以共勉。

转载自南洋商报《互动部落格》

6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文章蛮朴实的,可以让现在不少浮躁的年轻人学点东西.
看了我的不少文章,都了解我是怎样的一个人呢?呵呵--我不怎么了解自己的.

js said...

不能说是了解,因为了解一个人并不容易。不过,我会试着去了解身边的每一个人,如果对方愿意将心门打开……当然,也包括你

js said...

浮躁的年轻人?呵呵,说得自己好像七老八十似的。你今年几岁啊?比我小,对吧?!

Anonymous said...

我也很浮躁,当然,也很年轻哦.呵呵--虽然不跟你同行,但也能feel your uncle 的感受.年纪该比你小吧,怎么说你也是结婚了的人嘛. 

js said...

我1976年出世的,你呢?

Anonymous said...

呵呵--
我是1983年
是个小弟弟哦
以后要多多关照啊